載入中...請稍候...

[小月知識]小產同坐月一樣咁重要?!有咩要注意?

小月其實同坐月一樣重要,所以處理得唔好對身體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最近我睇咗篇關於小月的文章可以同大家分享。小月往往來得好突然,當知道結果但心情仲未恢復就已經要處理食療的部分(當然我知有部分女生未必會理會),除左按餐單去等身體盡快復元,其實仲有咩注意什麼呢?

 

1. 注意自身的休息

流產後母體身體虛弱及血氣不足,至少需臥床休息2-3天才可下床活動,其後則可慢慢增加下床的時間。另外,小月期間不可提重物、搬東西及進行劇烈運動,以免勞累過度,發生子宮脫垂等問題。

 

2. 保持外陰清潔

女性流產後,子宮頸口開放至完全閉合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這段時間較易發生感染,所以坐小月子期間必須要很注意個人衛生。例如:保持外陰清潔,內褲勤換洗,每日用溫開水清潔外陰1-2次,勤換衛生墊防止細菌從陰道內進入宮腔引起感染。

 

3. 一個月內禁性生活

流產期間子宮尚未完全恢復,子宮頸黏液栓還未形成,因此不能有细菌入侵;同時,子宮內膜呈創傷狀態,所以過早行房容易引致細菌感染、出血和各種炎症,嚴重會影響生育。

 

4. 避免吹風受涼

流產後身體免疫力虛弱,更要時刻注意保暖避免著涼,手腳盡量不碰冷水、禁吹冷風,以免病菌風邪趁機而入,引發感染和疾病。另外,最好流產一周後再洗頭洗澡。

 

5. 注意觀察出血及腹痛次數

陰道出血頭3天的量與月經量相似或略少,大多一周後血止。如果出血多或持續时間超過兩周則需要去醫院作進一步檢查。流產後如果小腹出現持續疼痛,並伴隨發燒、陰道出血、分泌物多有異味等症狀則有機會受感染,需即時就醫。

 

6. 注意補充營養

小月後的女性身體比較虛弱,甚或出現輕度貧血,而子宫也需要一個月左右復原。因此要增加自身吸收營養,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促進受傷器官早日修復。建議大家多吃些肉、魚、雞、蛋、乳類、大豆製品等蛋白質豐富食品和含維生素的新鲜蔬菜,可視乎不同體質而定,再加快身體的康復。

 

7. 注意復診

一般「小月子」後,也就是人工流產滿一個月,月經復潮乾淨後,就應到醫院進行檢查,檢查確認流產是否徹底排出,以防止有組織遺留影響子宮的運作。

 

除了有好的小月食療讓體力復元,日常生活上也要注意剛才講解的以上幾點,在這段期間讓我們好好放鬆一下心情,讓體質及身心回復到從前甚至比從前更好。

 

祖祖媽 - 「祖祖媽月子私房菜」創辦人 

入圍2019香港最受歡迎品牌名單 l 香港上門煮餐專家-坐月、小月、孕養、好孕

想睇更多孕婦資訊就入嚟依度啦!祖祖媽月子私房菜專頁

想即時諮詢我們的食療服務,請按這裡進行Messenger溝通:想知更多細節?專人即時回覆你!

或歡迎Whatsapp 61301277 / 67305344 / 64737723由專人即時解答你的疑難或即時致電39043177 / 67305344

banner.png

立即了解祖祖媽月子私房菜為你提供的月子及坐月專屬服務!

我哋誠意為你推薦的月子及坐月熱銷產品及服務:月子餐服務 小月餐服務 想孕餐服務 好孕餐服務 GMP金裝月子沐浴包 自家制豬腳薑醋 自家制雞酒 催乳服務 陪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