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孕婦知識]簡單舒緩孕媽咪妊娠便秘

有唔少孕媽咪成日都會有個超大的難題,就係個肚愈大愈出現妊娠便秘呀!

點解懷孕期間會容易便秘呢? 其實係有以下幾個成因!

1. 激素問題: 懷孕後,孕媽咪體內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腸道肌張力減弱及腸蠕動減慢。

 

2.子宮壓迫: 不斷增大的子宮壓迫胃腸道,尤其是妊娠晚期、胎頭入盆後,胃腸道特別受直腸的機械性壓力影響,痔瘡就更易形成。

 

3.不良習慣: 有好多女士懷孕前已有便秘的問題,在懷孕後行動不方便,尤其不習慣下蹲式地如廁,令孕婦對排便有種恐懼感,情況更嚴重。

 

4.飲食問題: 如孕媽咪進食大量高蛋白及高脂肪食物,而忽視蔬菜的攝取,就會使胃腸道內的纖維素含量不夠,不利於大便下滑。

 

 

點樣緩解孕婦便秘問題呢?

1. 多吃高纖食物:如深綠色疏菜、高纖食物及水果,糙米、全麥食品、韭菜、蘿蔔、芹菜等,亦有助於胃腸蠕動。另外香蕉、蜂蜜及富含脂肪酸的各種豆類果仁,如黑芝麻、瓜子仁、葡萄乾等亦有助於預防便秘。不過要注意食物纖維攝取量過多容易引起腸脹氣同解便次數過多等不適。

 

 

2. 補充足夠水分:水分不夠容易使便便變硬, 難以排出體外。每日要注意並攝取足夠水分同時也要掌握飲用技巧,每日要在固定時候內飲水,大口的喝使水盡快到達腸道,而不是被腸道吸引到血液,這樣便便會變得鬆軟,容易排出體外。

 

3. 維持排便習慣:每日早上及進餐後容易有便意,可起床後空腹飲一杯開水或蜂蜜水(適量飲用)再吃早餐,這樣便會容易產生便意。

 

4. 每日適當運動:如散步、簡單伸展等可增強孕婦腹肌收縮力,促進腸道蠕動及預防或減輕便秘。

 

5. 保持身心愉快:如孕婦有焦慮、急燥、緊張等情緒,便秘情況會較多及嚴重

 

6. 而根據研究,茶、咖啡以及部份甜食(如巧克力),也會影響胃腸蠕動使之變慢,因此有便秘的孕婦最好盡量少攝取為妙,也不要食用過於精緻、辛辣的食物。

 

其實我只係透過報道資料整合有用資料想分享俾各位了解同參考,最重要因應每人體質的需要(特別有無食物敏感問題)再加上適量運動去改善,但如果仍然未能改善便秘問題,當然最好去睇睇醫生啦。

 

祖祖媽 - 「祖祖媽月子私房菜」創辦人 

入圍2019香港最受歡迎品牌名單 l 香港上門煮餐專家-坐月、小月、孕養、好孕

想睇更多孕婦資訊就入嚟依度啦!祖祖媽月子私房菜專頁

想即時諮詢我們的食療服務,請按這裡進行Messenger溝通:想知更多細節?專人即時回覆你!

或歡迎Whatsapp 61301277 / 67305344 / 64737723由專人即時解答你的疑難或即時致電39043177 / 67305344

banner.png

立即了解祖祖媽月子私房菜為你提供的月子及坐月專屬服務!

我哋誠意為你推薦的月子及坐月熱銷產品及服務:月子餐服務 小月餐服務 想孕餐服務 好孕餐服務 GMP金裝月子沐浴包 自家制豬腳薑醋 自家制雞酒 催乳服務 陪月服務